(乡村行·看振兴)海南山城打造中国体育冬训热土

发布时间:2024-04-25 18:26:3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网 海南白沙2月4日电 题:海南山城打造中国体育冬训热土

  记者 王晓斌 陈英清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山区,近年来,这个温暖的山城每年冬季会迎来一批特殊“候鸟”——冬训的“国字号”运动员。记者近日到访白沙,探访这片中国体育新兴的冬训热土。

  入冬以来,中国各运动项目的国家队正在开展巴黎夏季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冬训,在距巴黎有一万公里远的海南山城白沙,记者提前感受到了拼搏奋斗的奥运气息:中国国家攀岩队队员在馆内“飞檐走壁”,中国国家射箭队射手在田径场上“百步穿杨”……

近日在海南白沙,中国国家射箭队黄队队员在田径场内训练。 中新网 记者 王晓斌 摄

  “国字号”运动队员们聚集的白沙文化体育中心,是海南岛中部规模最大的体育设施。2020年6月,该中心被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海南白沙·综合)”。中国拳击协会、中国登山协会、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等7个国家级体育协会,先后在此设立了9个单项运动的训练基地。

  为何白沙如此受专业运动队青睐?国家射箭队红队教练邓成才介绍,白沙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射箭队顺利实施“训”“赛”结合的冬训模式,“射箭是室外项目,穿厚衣会影响技术动作的施展。这里不冷不热正好。”邓成才说,每位运动员平均每天射出五百多支箭,白沙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有助于运动员在高强度训练后快速恢复体能。

通过无人机镜头俯瞰白沙文化体育中心。陈英清摄

  国家射箭队队员冯浩说:“白沙的天气属于微风的状态,有利于我们射箭运动员的水平发挥。”

  记者了解到,在白沙冬训期间,有射箭运动员射出了超越中国国内记录的成绩。攀岩是新晋奥运项目,国家攀岩队速度组已把白沙视为“福地”,队员们曾在此多次攀出亮眼成绩。

  白沙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副局长温雅雯介绍,在国家拳击队等“国字号”运动队带动下,各省市区运动队也成了白沙的“常客”。据不完全统计,自2018年以来,白沙接待了218支国家级、省级集训队伍逾5057名运动员。

  专业集训队在白沙冬训,给山城带来接连不断的体育赛事。“全国自由式轮滑公开赛,全国男子、女子拳击冠军赛,杭州亚运会武术、摔跤、攀岩等多场选拔赛……”温雅雯说,6年来白沙成功承办了国家级、省级赛事98场。

近日在海南白沙,运动员们在白沙文化体育中心的健身馆内进行体能训练。 中新网 记者 王晓斌 摄

  “2023年全国男子拳击冠军赛12月在白沙举办,全国各地的拳迷涌入,县城一房难求。”温雅雯介绍,体育赛事的“热量”带来文旅消费的“流量”,白沙对所有市民、游客平价开放文化体育中心设施,让更多人体验体育的乐趣;计划持续引进精品赛事,打造本土品牌的赛事,吸引各地游客“跟着赛事来白沙旅行”。

  “奥运村年后全面投入使用,将成为白沙条件设施最好的接待场所之一。”白沙奥运村(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运动员公寓)负责人康闽利介绍,奥运村集餐饮、住宿、训练、酒店、会议、商务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可为600名运动员提供服务。

近日在海南白沙,入住白沙奥运村的运动员在网球场锻炼。 中新网 记者 王晓斌 摄

  除了保障专业运动员冬训,康闽利表示,白沙奥运村平时将为体育赛事、体育研学等提供服务。在康闽利看来,白沙具备国际级运动训练基地的各种要素,有望在专业运动队冬训的带动下,乘着海南全岛建设自贸港的东风,营造体育教育、体育旅游、运动医学康复、体育会展、体育免税等众多“体育+”生态。(完)

【编辑:梁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