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识局:美国大选“分水岭”时刻!拜登特朗普大胜,距对决近一步?

发布时间:2024-03-29 15:31:37 来源: sp20240329

   中新网 3月6日电(甘甜)当地时间3月5日,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迎来“超级星期二”初选投票日。综合美国主流媒体的测算和报道,截至目前,现任总统拜登在至少14个州的民主党初选中获胜。共和党初选方面,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击败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赢得至少12个州。

  舆论普遍认为,拜登和特朗普在“超级星期二”表现强劲,距离成为两党的总统候选人更近一步。但与此同时,两人各自也都面临不少麻烦和挑战,或对其支持率产生重大影响。美国2024年总统选举,谁能走到最后?

  【“超级星期二”何以“超级”?】

  每到大选年,美国部分州、海外领土等通常会选择在选举周期前半程的某个星期二,同时举行初选。当天投票所产生的“承诺代表”席位多、地域涵盖范围广、多元族裔选民代表性强,历来被视为竞选人选情的重要“分水岭”,因此有“超级星期二”之称。

  本次“超级星期二”期间,美国共有十几个州和海外领地举行初选,涉及1400多张民主党选举人票和超800张共和党选举人票,其中不乏人口众多、政治影响力较大的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

  综合美国主流媒体的测算和报道,截至目前,现任总统拜登在至少14个州的民主党党内初选中获胜。共和党党内初选方面,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击败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利,赢得至少12个州。

  美联社指出,拜登和特朗在“超级星期二”表现强劲,意味着他们距离成为各自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更近一步,并为两人在2024年11月的最终对决奠定基础。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

  【拜登竞选连任路上的“三道坎”】

  对于拜登来说,尽管党内初选的竞争颇为轻松,要想赢得本次大选,仍面临多重挑战。

  其一在于,作为美国历史上年龄最大的在任总统,拜登的年龄和健康问题不仅被政治对手频频炒作,也在许多选民中引发关切。

  彭博新闻/早间咨询公司的最新民调显示,拜登在内华达州等七个摇摆州的支持率落后于特朗普,多数受访者对拜登的年龄表示担忧。哈佛大学/哈里斯的民调还显示,在假设的总统选举对决中,特朗普的支持率领先拜登6个百分点。

  面对种种担忧,白宫于2月28日发布了拜登年度体检结果,指出拜登是一位“健康、充满活力、强健”的81岁男性,仍“适合履行总统职责”。拜登当天还对记者调侃说,“(医生)他们认为我看起来太年轻了。”

  另一重挑战是,拜登政府如何处理巴以问题,可能影响民主党选民的支持。

  美媒统计显示,尽管拜登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关键“摇摆州”密歇根州的民主党初选,但投“不表态”的选票超过10万张,占总票数约13%。民主党人玛丽安表示,她选择“不表态”,是为了向全美国发出一个信号:“如果拜登继续支持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那么他不会获得我们的支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选择“不表态”的选民占比达到两位数,可能成为拜登竞选连任之路的“早期预警”。如果支持民主党的选民在2024年11月大选中不参与投票,拜登可能无法赢得密歇根州,这同时也预示着拜登想在其它摇摆州胜出的压力陡增。

  其三,拜登在移民问题上的表现,也令其竞选连任之路蒙上阴影。

  随着美国民众对于移民问题的担忧增加,拜登政府被曝正在考虑采取行政行动,以限制非法越境的移民寻求庇护的能力。他本人近日还罕见走访美墨边境,与特朗普隔空“打擂台”,试图扭转守势。

  分析称,拜登的计划可能面临进步人士的反对,而这类人士正是支持拜登2020年成功当选的团体。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政治学教授德西皮奥还形容称,拜登“正在移民问题上走钢丝”。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悬在特朗普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但另一边,特朗普的日子也不好过。

  美联社的调查分析显示,特朗普目前的多数支持仍来自白人选民。但在2024年11月的大选中,他必须吸引到更加多样化的群体,比如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的支持者,独立选民、受过大学教育或担忧他面临多起案件的选民。

  对于官司缠身的特朗普来说,身陷4起刑事案件,还在两起民事案件中合计被罚数亿美元,接下来是否还有足够的资金支撑竞选?他还能否赢得更多选民的支持?

  谈及特朗普最新遭遇的法律打击——在财务欺诈民事案中被判需缴纳4.5亿美元的巨额罚款,《卫报》这样形容,“距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更近一步,但面临商业财富从手中掉落的危险。”

  多家美媒还分析称,这一判决可能会让特朗普离开白宫后积累的现金、股票和债券付之东流。而且,如果判决在经过上诉程序后仍得到维持,特朗普的财务将处于“危险状况”。

  另一起让特朗普感到头疼的刑事案件是,他被指控涉嫌试图推翻2020年总统选举结果。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定于2024年4月就特朗普辩称其享有总统豁免权、因而免受刑事指控听取辩论。

  届时,美国联邦最高法院还将审议另一起牵涉“国会山骚乱”的案件。该案被告同样因涉嫌干预国会认证总统选举结果,而受到指控。路透社称,联邦最高法院对该案所作裁决可能对特朗普产生潜在影响。

  面对接踵而至的麻烦,特朗普似乎仍对未来“充满信心”。在接连拿下多州初选后,他曾这样告诉支持者,自己正坐在“(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火箭上”,“我们将让拜登和左翼民主党人看到,我们将像货运列车一样,朝着11月极速前进。”

  对于可能重现的选举对决,拜登与特朗普究竟谁能走到最后?接下来,又是否有可能飞出“黑天鹅”,搅动大选选情?局势仍待观察。(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