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三万人参与北马跑出好成绩

发布时间:2024-03-29 03:47:07 来源: sp20240329

原标题:超三万人参与北马跑出好成绩

2023年北京马拉松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北京站)29日举行。在男子组角逐中,埃塞俄比亚选手乌尔法塔和阿姆萨鲁分别以2小时07分41秒和2小时07分42秒的成绩夺得冠亚军。中国选手陈天宇以2小时08分11秒获得第七名,创造个人最好成绩,也成为排名最高的中国选手。在女子组比赛中,肯尼亚选手包揽前三名。

男子组冠亚军成绩仅差1秒

29日清晨,北马鸣枪起跑,三万余名选手从天安门广场出发,在奔跑中享受运动的快乐,欣赏沿途城市风光,比赛终点是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

来自非洲的参赛选手在起跑后迅速建立领先优势,中国选手陈天宇一路紧跟领先集团,但在40公里过后被非洲选手拉开距离。埃塞俄比亚选手乌尔法塔和阿姆萨鲁的最终成绩仅相差1秒,肯尼亚选手基普科奇获得男子组第三名,成绩为2小时07分44秒,与冠军成绩也只差3秒。

在成都大运会上与队友一起夺得男子半程马拉松团体亚军的陈天宇,最终以第七名完赛,成绩为2小时08分11秒,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的同时,打破了任龙云在2007年创造的2小时08分15秒的北马国内参赛选手最好成绩。陈天宇也凭借这一成绩获得了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北京站)男子组冠军,高鹏和吴向东分获第二、三名。

女子组比赛中,肯尼亚选手切普基鲁维以2小时21分57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亚军和季军也被肯尼亚选手摘得。中国选手路颖以2小时27分49秒的成绩第四名完赛,同时收获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北京站)女子组冠军,刘敏和李应美分获该项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的亚军和季军。

北马“领跑”全国马拉松周末

金秋似锦,马拉松也迎来最适宜的办赛气候。昨日,从北京、成都、西安、长沙、济南到郑州,纷纷拉开马拉松大幕。埃塞俄比亚选手在北京、成都和长沙马拉松赛事中或夺冠,或破纪录,成为最大赢家。

北马的中国冠军陈天宇以2小时08分11秒的中国马拉松历史第三好成绩,助北马“领跑”这个马拉松周末。在同日开跑的西安马拉松赛上,中国马拉松著名选手董国建一路领先,最终以2小时10分45秒的成绩夺冠。在2023济南(泉城)马拉松赛,徐文昊和李芷萱分别以2小时16分23秒和2小时37分47秒的成绩摘得男子和女子组冠军。

在这个马拉松周末,成都、北京和长沙马拉松赛均邀请了高水平国外选手出战。在成都马拉松赛上,埃塞俄比亚选手格布雷以2小时09分49秒率先撞线,打破了2小时09分51秒的赛会纪录。女子组冠军归于巴林选手达莉拉,她的成绩为2小时26分46秒,打破了2小时29分05秒的女子赛会纪录。

在长沙马拉松赛中,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比以2小时09分07秒获得了男子组冠军,并创造个人最好成绩;女子组冠军的获得者是埃塞俄比亚的索博卡,成绩为2小时25分55秒。两人也获得了不菲的奖金。

陈天宇将继续冲击奥运达标线

在北马男子组比赛中,几位特邀精英选手组成第一集团。中国选手陈天宇也始终处在第一集团中。在配速员的带领下,几位精英选手的配速始终稳定在3分左右的高速。陈天宇紧紧跟住第一集团。最终,陈天宇第七个冲过终点,获得国内组冠军。但遗憾的是,陈天宇距离巴黎奥运会2小时08分10秒的达标线差了1秒。

完赛后,陈天宇的状态仍然不错。谈到本次出征北马的战术时,陈天宇表示,“今天我知道北马安排了配速员,我的计划就是全程跟随跑,紧跟配速员,看自己能跟到哪里。我知道只要能跟住配速员,就能创造自己的PB(个人最佳成绩或记录)。”

为了参加本届北京马拉松赛,陈天宇在参加了大运会比赛之后就开始为这一站赛事进行准备。“虽然我在备战期间还生病了,但好在近两个月的备战,准备得还不错。比赛中一直咬住了第一集团,起初的目标是进‘210’,后程看到成绩可能会很不错,就根据自己的发挥去跑,对成绩还算满意。”

对于自己以1秒之差未能达标巴黎奥运会,陈天宇表示,“我这次比赛,就是全力出战,希望能取得尽可能好的名次。今年冬训我会和教练一起,好好准备明年奥运会的选拔赛,继续冲击巴黎奥运会的达标线。”

(责编:郝帅、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