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领域建设取得非凡成就”

发布时间:2024-04-19 14:48:37 来源: sp20240419

  “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各领域建设取得非凡成就。”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改革开放推动下,中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并在短短几十年间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树立了社会进步和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20多年来,林斯多次访问中国。“我到访过中国很多省份,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林斯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更重要的是,中国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注重民生发展和社会保障,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兑现了‘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坚定承诺。”

  在林斯看来,中国改革开放具有深远影响,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发展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的有机结合,为发展中国家在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同时实施有效的宏观调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制造大国、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二大消费市场。林斯表示,中国的广阔市场和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吸引着其他发展中国家扩大同中国的经贸合作。“通过改革开放,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造福了世界,为全球南方国家提供发展新范式。”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展望未来,林斯认为,中国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将给全球发展带来更多动力和机遇。“中国一再重申,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一个技术发展日新月异、贸易格局和地缘政治不断演变的世界中,中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仅有助于保持自身竞争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增添新动力。”林斯说,“我相信,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将继续推动全球发展更可持续、更加公平,助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

  (本报里约热内卢电)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5日 03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