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开展实兵对抗训练

发布时间:2024-04-19 06:52:30 来源: sp20240419

大洋深处,海浪翻涌。南部战区海军某部舰船混合编队、互为对手,开展实兵对抗训练。

红方指挥舰作战室内,指令声、键盘声此起彼伏,编队各舰船依令调整航向,进入攻击阵位。蓝方舰船则持续在红方编队后方环绕机动,伺机展开“攻击”。

“像这样的实兵对抗训练,如今已成为部队常态。”该部领导表示,他们紧贴实战整合训练资源,研究深化实战化对抗训练,更新作战思维理念,探索优化应急处置流程,规范完善特情应对预案,不断提升舰船指挥员应急处置能力。日常训练中,他们着力强化兵棋推演、红蓝对抗、敌我攻防等指挥训练,通过构设逼真战场环境,让舰船指挥员互为“磨刀石”,在真打实抗中锤炼过硬指挥本领。

海面波涛汹涌。红方指挥员依据海上态势,迅速研判“敌”情,下达应对指令。编队依令高速机动,各舰船密切协同配合,组成战斗队形,分批次对“敌”舰船展开火力攻击。蓝方指挥员见招拆招,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缠斗中,红方指挥员抓住战机,利用蓝方编队指挥失误,成功完成预定任务。

复盘总结会上,红蓝双方指挥员畅所欲言,针对对抗中暴露的指挥问题展开分析研讨、拟定改正措施。导调组从演练全局出发,系统分析评价指挥员的应急处置举措,并提出改进建议。

“未来战场环境瞬息万变,指挥员的应急指挥能力是胜负关键。”该部领导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拓宽指挥训练思路,加强临机处置训练,锤炼指挥员快速反应和战场应对能力,进一步提高舰船作战效能。(李浩然 刘博宇)

(责编:陈羽、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