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有中央部委问计专家学者:“一把手”到场听取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4-04-26 12:05:21 来源: sp20240426

  近期又有中央部委问计专家学者。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13日,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部长李小鹏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相关意见建议。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李颖、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中车集团总工程师王军、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劲泉、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华清、北京邮电大学现代邮政学院(自动化学院)教授刘晓平、原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分别结合各自领域和专长,提出了意见建议。

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 图

  李小鹏强调,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发挥专家作用,热切期待并诚挚欢迎大家继续关注世界交通发展前沿、关心行业发展,进一步在战略研究、前瞻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研究上主动作为,进一步研究新时代新征程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实现路径,进一步深入研究交通运输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定位作用,在行业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重大问题的研究破解上更好发挥决策支撑作用,为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11月10日,国家邮政局召开专家座谈会,就新时代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冲久主持座谈会。

  会上,来自国家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校及新闻单位的8位专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围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邮政快递业的定位、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完善行业治理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跨境电商与国际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打造邮政快递业现代化服务体系、更好发挥行业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阐述,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据国家邮政局网站消息,在认真听取专家学者的发言后,赵冲久指出,专家学者是推进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智力资源。长期以来,专家学者立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为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今年年初以来,邮政快递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快递业务量连续三年突破千亿件,展现出行业发展的强大韧性与活力。面对行业发展的短板和问题,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系统思维,补短板、强弱项,主动融入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

  他强调,要群策群力,充分调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仔细研究吸纳他们的真知灼见,激励他们为邮政管理部门科学决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邮政新篇章建言献策。

  稍早前的9月8日,中国证监会曾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专家学者和境内外投资者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7月2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全体会议工作部署,分析当前资本市场形势,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召开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意见建议,并就市场关切的热点问题做了交流探讨。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以及证监会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吴晓求、刘纪鹏、樊芸、林义相、高善文等专家学者,博时基金、南方基金、重阳投资、道禾投资等投资管理机构和淡马锡、贝莱德、桥水等境外机构负责人,以及部分个人投资者代表,就如何看待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畅所欲言,围绕促进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加大现金分红、优化交易机制、严惩上市公司造假、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提出了意见建议。

  这场会议强调,专家学者、投资管理机构、投资者都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共同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澎湃新闻记者 钟煜豪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