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发现哺乳动物新物种黄岗鼩鼹

发布时间:2024-04-23 16:40:48 来源: sp20240423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依晨 通讯员张彩霞)记者1月6日获悉,江西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安徽师范大学陈中正副教授团队在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调查中,发现一个哺乳动物新种,并将其命名为黄岗鼩鼹。该论文成果于近日发表在动物学专业期刊《生物钥匙》上。

  经对比,这种新发现的鼩鼹与长吻鼩鼹、大别山鼩鼹具有显著的区别。专家团队取得标本后,结合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等数据,证明这些标本明显区别于已知的所有物种。黄岗鼩鼹的发现将推动鼩鼹属的分类和演化研究,这对华东地区小型兽类的多样性起源与扩散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鼩鼹属隶属于哺乳纲劳亚食虫目鼹科,是鼩鼹亚科唯一的现生属,也是鼹科中最古老的支系。鼩鼹是一类体型较小的鼹类,体重6—13克,头体长64—84毫米,尾长55—80毫米。该类群外形上最明显的特点是上唇向前突出形成尖细的长吻。鼩鼹虽然属于鼹科,但更像鼩鼱,因此也被称为鼩形鼹。

  目前已知黄岗鼩鼹仅分布在武夷山国家公园黄岗山海拔1800米以上的中山苔藓矮曲林和针叶林中。但专家推测黄岗鼩鼹在武夷山国家公园一些高海拔的山地可能会有更广的分布。

  鼩鼹类对环境有非常强的选择性。它们多栖息于海拔1500—4000米的中高山原始林或树龄较长的次生林。

  据了解,从武夷山国家公园设立以来,仅是江西片区便发现9个新种,15个江西省新纪录和110个保护区新纪录。这进一步证明了武夷山国家公园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