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里焕发新生机

发布时间:2024-03-29 18:00:55 来源: sp20240329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营造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

  在北京市西城区泰安里,古朴交融现代,从百年文物建筑到时尚“打卡”街区的实践探索,成为文物活化利用的生动注脚。

  阳光洒在木扶梯上,老式留声机流淌出音乐,空气中弥漫着咖啡香……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一场“历史文化下午茶”活动氛围正浓。69岁的市民张玉敏与街坊们聊着过往。

  “泰安里有上百年历史了,是老上海石库门风格的建筑。”张玉敏说,“10多年前,有几十户居民住在这儿,户均面积也就20平方米左右,房子破旧,墙砖脱落,厨房、卫生间都是公用的,还有乱堆杂物、乱搭乱建的,生活环境可不怎么样。”

  2009年,泰安里被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文物建筑要保护,人居环境要改善,泰安里腾退工作于同年启动。2018年,腾退工作完成,老居民住上新楼房。再回泰安里,街坊们纷纷感叹“变了样”。2019年,泰安里修缮竣工,老建筑终于迎来新生,泰安里变得更有朝气。

  在西城区,迎来新生的不单是泰安里。西城区于2016年启动直管公房类文物腾退工作,目前已完成腾退项目36处。

  文物活起来,需要接地气。“必须让文物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方面充分发挥作用。”西城区委书记孙硕表示。

  2020年,西城区公布第一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采用“揭榜挂帅”机制,为包括泰安里在内的7处腾退文物建筑找“管家”。最终,北京宣房大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脱颖而出,成为泰安里的“管家”。“我们专门成立泰安里研究学会,深挖百年老建筑的历史文化内涵,同时广泛征求周边居民建议,力争在保护与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业态。”公司总经理卢国旺介绍。

  2021年,西城区6处文物建筑活化利用方案确定,计划将泰安里用于建设文化艺术中心。2023年4月,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对外开放。因为看好泰安里活化利用的前景,北京银行前门文创支行提供了低息信用贷款综合授信1000万元。

  引入多家风格迥异的业态,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已经成为一个集社交、创意、阅读、美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文化艺术空间。“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要想办法吸引更多年轻人。”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靳真表示。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迅速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和周边居民活动的好去处,截至2024年1月1日,累计客流量5万余人次,举办主题活动555场次,其中公益活动465场次。

  北京建筑大学泰安里建筑文化艺术中心,位于“石库门岁月”空间二楼。负责人刘冰介绍,师生们会定期在此举办沙龙、论坛、校外实践课等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可以沉浸式、深层次探索研究建筑文物,其有关研究成果又将进一步助力北京老城保护和城市更新。

  2024年,泰安里文化艺术中心二期项目将开工,西城区首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计划的其他项目也将陆续亮相。第二批文物建筑活化利用项目目前已签约,9处文物建筑有了量身打造的“焕新”方案。泰安里迎新生的故事,还将续写下去。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5日 01 版)

(责编:赵欣悦、袁勃)